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

慧。寬。


    2018年真是經歷很多很多事,然後進入了2019。

   去年,弄課程弄官網,然後同修(就是我老公)突然就胸痛裝了心導管,所以本來要去西藏的沒去成,但是卻反而有機緣終於遇到上師,然後就很難得有機會的去了德國道場參加冬禪。這趟十多年的歷程,從去年12月跨到了今年1月,回台之後,又遇到了工作和私人的許多事件,但幸好幸好幸好,能量頻率是對的,一切在經歷歸納沈澱彙整平衡之後,就轉轉轉轉過來了!
轉化前後,其實得了個名字。一開始是藏文,就突然有個念頭,就冒出了YESHE(有人稱耶喜,但我喜歡唸成以熙,意思是智慧),然後,在德國冬禪皈依善山師父時,得到了慧寬之名。

皈依的過程中,師父說:

我們皈依三寶時,意思就是對自己給個承諾,我願意往內去尋找內在的佛性。往外我們就依靠佛陀,因為佛陀走過這段路,有很多的經驗,我們依靠祂,走到解脫之道。
我們皈依佛寶,往內等於就是有一個法寶在那裡,那法寶中所有的就是能帶我們往解脫之道的方法,我們願意去用,願意去修,就讓我們能夠走出來。往外,就是藉由佛陀祂的經歷祂的修行,所得到的悟,可以讓我們知道,這「路」該如何地走,按佛陀的次第,按佛陀的法,就可以走到解脫之道。
我們往內,我們會看到,即使我們有很多的矛盾,很多的糾結,我們要學習,無論如何,就是讓我們內在的僧團,學習包容,學習柔軟,學習自愛等等,往外,對於在我們身邊陪伴我們走過所有的路的人,即使是個人或僧團,我們都願意打開我們的心, 像他們求救,請求他們協助。因此「我」的內跟外,都會覺得和諧。
皈依佛
皈依法
皈依僧


然後是五戒,雖然是以往就知道的:
不殺生
不偷盜
不邪淫
不飲酒
不妄語

但師父做了更生活的詮釋。協助我們走解脫之路穩定一些,讓我們沒有任何障礙。
1.     不殺戒,接受生命。要維護我們修行的道路,我們要學習培養正念。當我們正念一有,我們會珍惜生命,當我們在生起生命的時候,我們知道,要培養我們慈悲的心,不願意傷害眾生,不願意傷害動物,也不會破壞物質或礦物,我願意放下殺生這個業力,我也不願意別人看到殺業,讓我內心不高興,我隨時培養一個慈悲的觀念來照護眾生。
2.     尊重大自然、尊重大自然,所以不偷盜。我要珍惜大自然,大自然給我們所有,讓我們走至此的所有種種一切,都是借用。所以我們要學習並珍惜我們所擁有的,要學習到「別人也會珍惜它所擁有的」,所以我們要學習願意分享,不剝奪他人的財產,決心不偷盜,不拿不屬於我的事物。甚至連爭奪他人財產,或跨越他人的界線,我也不願意,因為我要學習珍惜。
3.     我們珍惜真愛,學習尊重真愛,不邪淫。覺知愛是眾生所有的需求,所以我們珍惜真愛。我們要了解,如果我們的行為可以造成別人的痛苦,當我們欺騙別人的愛,當我們假裝出來的愛,或者
甚至我們對他沒有承諾卻假裝有承諾,來破壞真愛,導致生生世世我們都會跟他有業力的牽扯。佛很清楚這樣的苦因,所以勸我們,如果愛,就打開你的心幫那個人,不利用愛欲來滿足自己,所以我們就學習擁護真情。
4.     我們學習珍惜真理,所以不打妄語。我們學習珍惜真理,所以我們就願意培養正語,用愛語來對別人表達。因為我們知道你拿一把刀割別人他會痛,你拿語言當一把刀割別人他會更痛,那個疤痕會一直留在那裡,所以我們要學習培養正語不打妄語。因為我們清楚打妄語會讓別人對我們沒有信任,修行的路也就會很多的障礙。
5.     不飲酒。因為珍惜智慧,我們盡量不接受會干擾我們智慧的物質,例如酒、毒品,包括影片、傳言、對話等,任何能掩蓋我們智慧的,我們都不接受。我要盡量培養一個良好的環境,也就是正業,讓我得以在那邊伸展,能夠維持我的智慧。


至於皈依的法名,因為都是慧字輩,師父說我們皈依者所得到那個字,是他看到個人中不足的能量,而把那個能量傳遞來提醒我們的。
我的慧寬的寬,是寬宏的寬,是不要自己包起來,不要過度保護自己,要讓自己更寬宏更寬大。

恭錄  銘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非聽BOOK】0803芬蘭超級幸福力

一起SISU吧! 我還沒去過芬蘭,但是看過許多相關報導,真的覺得滿像是我的香光森林!呵呵! 這是閱讀的書,是《 芬蘭幸福超能力》,副標說明的很清楚,希甦 SISU,是 芬蘭人的幸福生活法則,可以喚醒你的勇氣、復原力與幸福感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