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

慈悲的奉獻


  
  當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尚未登基,還是威爾斯王子時,有一次他為了表彰一位擁有非凡成就的人,辦了一個正式的晚宴。這位參加皇室餐會的來賓,完全不懂餐桌禮儀,所以當侍者將茶送上來時,他就將茶倒在茶托上,然後喝掉。在場其他賓客的表情都帶些驚訝,有些人還勉強克制自己不笑出來。
看到這種情況,王子很快地也將他的茶灑一些茶托上,然後若無其事地拿起來喝茶,許多賓客看到連王子都這麼做了,於是也跟著做。因為有這麼一個特殊的來由,所以在茶托上喝茶就成為皇室的餐桌禮儀了。
    無論這故事是杜撰的,還是確有其事,但我們都可以理解:王子慈悲的行為,適時挽救了那個人的名聲,使他免於困窘的糗態。

   有本小書《慈悲的力量》,作者認為「在所有美德所形成的花園中,慈悲是最可愛的一朵花。它可以在所有的土壤中綻放、盛開,甚至是在最黑暗的角落裡。它知道無論在任何季節,以及在任何地方,它都能一樣茂盛成長。」尤其,在我們現今所處的世界更需要慈悲。所有的人都能運用慈悲所具有的更新與鼓勵的力量。
   不過,我們生活周遭,存在著許多「好演員」:一個面帶笑容的人可能心中隱藏著極深的傷害。他們的靈魂感到苦悶時,行為卻表現的毫不在乎。所以我們要對人慈悲,慈悲可以給人滋養。表現慈悲也可以有多元面向,例如可以讓別人吃最大個一顆糖或最後一片餅乾;對朋友投以一個「我了解」的微笑;可以打電話、寫張卡片、寄封e-mail甚至真的寫封信給對方;可以親自去拜訪,或在某人想要獨處時,讓他靜一靜。當然,慈悲也可以只是靜靜地傾聽。

    有太多的故事告訴我們,慈悲奉獻所帶來的幸福無量。美國商人山姆因為「想要比對手給予顧客更多東西」,所以把自己經營的交流站服務所弄得寬敞明亮,販售的商品也物美價廉之外,還會在每次暴風雪後為需要的人剷除道路上的積雪,也提供臨時的托嬰服務、機場運送等,同時在顧客外出度假時,會為他們檢修家裡的暖氣與電燈,重點是這些服務都是免費的,山姆送給顧客的不是折扣或禮物,而是慈悲的行為與關懷。而這些善行,不僅為他贏得一群朋友,也得到心存感恩的顧客與可觀的利潤。當看到自己帶給別人歡樂時,他也更怡然自得。

慈是給人快樂、喜悅的願望與能力,悲是解救、轉化苦與減輕悲痛的願望和能力。小小的慈悲奉獻,其實可以帶來大大的轉化可能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非聽BOOK】0803芬蘭超級幸福力

一起SISU吧! 我還沒去過芬蘭,但是看過許多相關報導,真的覺得滿像是我的香光森林!呵呵! 這是閱讀的書,是《 芬蘭幸福超能力》,副標說明的很清楚,希甦 SISU,是 芬蘭人的幸福生活法則,可以喚醒你的勇氣、復原力與幸福感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