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

【幸福修煉】無為

無為,說起來很容易,但做起來可是有些困難的!

這個練習的設計是為了幫助你觀察「做」的習氣,並提升你自在自處的能力。

    用計時器設定五或十分鐘,坐在坐墊或椅子上,上半身維持挺立,保持舒適的坐姿。將手放在大腿上或你覺得自然的位置。跟隨著呼吸,吸氣時輕輕地對自己說「吸」;吐氣時輕輕地對自己說「吐」。坐定不動並堅持到計時器響為止。

    當你有起身的衝動時,先試著不要屈服。注意那個起身的衝動是一種什麼感覺,並且問你自己:「我是不是可以在這個習氣流動的時候再坐定不動一陣子?」如果你一定要起身,那便慢慢地起身並用心感受這個過程,持續覺察你想起身的意圖,覺察那個意圖在身體裡的感覺,並且覺察你的身體動作。覺察移動後,是不是有因此帶來解脫的感覺?還是它反而引起你想做更多動作的慾望?

    這個練習可能不像你想像中那麼容易。因為思想總是會不經意竄入腦中,將我們的注意力拉走,讓我們忘記專注呼吸。當你沒有專注呼吸時,你可能忘記自己決心要坐定的這件事。你可能突然之間會發現自己躁動、抓癢或調整姿勢,有時甚至在你已經起身或做了些什麼動作後才真的覺察到。

    請以寬容、慈悲的態度看待這個習氣,因為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。我們的文化之中充斥著分散注意力的力量,這些力量養成我們「一定要做點什麼」之類強烈焦躁的習氣。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更深入觀察這個習氣。如果你可以更清楚觀察到自己這道焦躁的能量,那麼你已經成功了。以接納的態度來感受這個習氣,而不是總是讓焦躁闖入。如此一來,這個修鍊就已經開始引導你走向放鬆之路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非聽BOOK】0803芬蘭超級幸福力

一起SISU吧! 我還沒去過芬蘭,但是看過許多相關報導,真的覺得滿像是我的香光森林!呵呵! 這是閱讀的書,是《 芬蘭幸福超能力》,副標說明的很清楚,希甦 SISU,是 芬蘭人的幸福生活法則,可以喚醒你的勇氣、復原力與幸福感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