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

【非聽BOOK】0720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



關於早起,這件事情,其實有很多的討論。
有些人就是可以早起,有人就是沒辦法,但是研究結果顯示,晨型人還是比較能成功的。
所以,今天要分享的書就是《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》,副標為:揭開64位成功人士培養高效率的祕密時光,從他們的創意晨型活動中,建立屬於自己的高生力、高抗壓生活習慣。

許多習慣領域的書,都會講「想過什麼樣的人生,就過什麼樣的早晨!」
我們每天做的小事不但會影響自我成長,也會形塑我們的生活樣貌,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。運用晨間時光的方式,會大大影響接下來一整天的生活。
早上起床後第一個小時做的選擇,會決定我們當天做事的效率、能否擁有心的平靜,或是擾亂我們的思緒。

所以,要謹慎運用早晨時光,不僅能讓你做好準備、計畫未來的可能性,還能幫助你釐清哪些是真正需要完成的事、哪些是可以暫時擱置的事、哪些是必須優先處理的重要任務。
少了晨間習慣,你就像少了舵的船一樣,只是不斷變換方向,從來沒有真正航行在自己設定的生活航道上。

書中列舉了許多關鍵:
運用「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」,做「最重要的事」

無論是早睡早起的晨型人,還是晚睡晚起的夜貓族(或是中間分子),「早晨」只會在起床後才開始,不管幾點,都會遇上起床後的「黃金一小時」,這段時間要「為自己做最重要的事」,為接下來一整天做好準備。

從成功者的創意晨活實踐術找靈感,打造屬於自己的晨間習慣

成功的人從起床到上班前都在做什麼?他們的成就跟習慣有關嗎?堅守習慣蘊含著極大的力量,習慣也能協助我們臻至生力顛峰。
所以,這本書的作者推出「我的晨型人生」(My Morning Routine)網站,其中採訪了上百位世界各地的成功人士,發現他們都能充分掌握「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」,而且有愈來愈多網友對「如何善用早晨時光展開新的一天」感到興趣。
所以,書中列舉了
從睡眠模式、日常飲食、電子品使用到運動習慣等
各式各樣可能的生活實踐術,既是使用明、也是他人的創意日誌,
從中可以窺見成功者一天之中最私密、最美好的時光,
這些細碎的片刻不僅堆疊出我們的生活模式,也拼湊出我們最真實的樣子;
而且最終明白靠自己力量發展出合適的習慣,目標不是習慣本身,
而是習慣為生活所帶來的快樂與高生力。

建立晨間習慣的五項簡單步驟:

1.在舊習慣裡加入微小的變化。一次增加一個習慣,並把新習慣具體寫下來。
2.
利用「起床」作為展開晨間習慣的觸發點,而習慣中每一個子元素都會提醒你進入下一個主元素。
3.
從小地方開始(運動五分鐘聽起來比鍛鍊半小時容易,也沒那麼令人卻步)。
4.
完成最困難的習慣後,給自己一點小獎勵。
5.
每個加進晨間習慣的新元素,至少一到兩週的試驗期,觀察效果與自我感受。

每章簡介
第一章:起床大作戰
脫離被窩,實踐晨活的第一步。早上起床可能是你人生中最討厭的事,但很不幸,這也是展開晨間習慣至關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一環。每天提早5分鐘起床,過一週再提早5分,起床就不會是難事,而且計畫感與紀律感能提升專注力與生力。

第二章:專注力與生
提高晨間生力的祕密心法。起床後的前幾個小時是非常有力、效果奇佳的黃金時段。利用這段時間進行創意工作、執行重要計畫,或是朝擱置已久的目標邁進一大步。感受豐沛的晨間效率與生力,讓這些優勢持續一整天。可以在前一天擬好待辦事項清單,將最重要的工作列為第一優先。保持積極主動的態度,不要把心思放在無法掌控的事物上。

第三章:晨間運動
「運動」是好好照顧身體的表現,也是對未來健康的投資;除了正面的生理影響外,運動是一種能讓人每天早上心情平靜、思緒清明的冥想練習。養成運動習慣的關鍵,就是選擇自己感覺最好、最方便的時間運動。做些簡單又不耗時的運動非常重要,特別是在剛開始接觸新習慣、試水溫的時候。

第四章:晨間冥想
冥想不但能幫助你集中精神、提升專注力,讓你在面對問題時看得更透徹,還能引導你擺陳規、跳出舊有的框架;除此之外,冥想也能有效減輕及舒緩壓力,改善睡眠品質。冥想有很多種形式,可以自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類型與練習方法。跑步、在大自然中散步、寫日記都算是。

第五章:夜間習慣
晨間習慣其實在前一個晚上就開始了,夜間習慣是活化大腦讓早晨思緒更清晰的小幫手。夜間習慣不僅會滲透、影響到你的早晨時光,兩者之間密不可分。有好的夜間習慣能為第二天晨間做好準備。例如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拿出來、檢行事曆、擬定隔天的待辦清單、冥想、禱告和寫日記打掃家裡等。

第六章:睡眠習慣
睡眠品質會大大影響到晨間習慣,睡足七到九個小時又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。夜間睡眠品質會直接影響個人執行(與享受)晨間習慣的能力和成效,所以睡覺時間千萬別省,睡好睡滿就對了。充分休息、養足元氣才不會做出糟糕的決定。

第七章:父母的考驗
孩子多半和成人一樣能從習慣中獲益、有所成長;從寶寶和小孩的角度來看,跟父母一起培養、實踐晨間習慣,對他們一生的人格發展與整體幸福感來至關重要。家有小小孩可以透過比孩子早起、早上不要看手機等電子裝置等方式,來調整並享受晨間習慣。
 
第八章:照顧自己,寵愛自己
早晨是能讓我們像白紙一樣乾乾淨淨、重新開始的最佳時機,其他時段都無法達到這個境地。不過日常生活中的責任義務,很快就會讓這張白紙變得斑斑點點,打亂了「保持思緒清明與心情平靜」的完美計畫。以「照顧自我需求」作為一天的開始,讓你準備好自己,以更多溫柔和包容對待生活中所有人事物。

第九章:環境大不同
就算不在家,也要堅持自己的習慣。對許多人來,在旅行或出差時堅守晨間習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無論是一直出門在外、導致飯店房間變成第二個家,還是一年旅行、出差個幾次,本章提供相關的點子、方法和小祕訣,幫助你在離家這段時間維持自己的晨間習慣。

第十章:適應與調整
面對那些打亂晨間習慣的干擾,我們回應的方式往往比干擾本身還重要。敞開心敞開心胸接納晨間習慣之外的「意外」,如果讓這些失敗的負面思維滲透日常習慣,不單早晨時光,甚至接下來一整天的生活品質也會受到影響。如果晨間習慣感覺快要崩潰瓦解,先守住一、兩項重要的事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非聽BOOK】0803芬蘭超級幸福力

一起SISU吧! 我還沒去過芬蘭,但是看過許多相關報導,真的覺得滿像是我的香光森林!呵呵! 這是閱讀的書,是《 芬蘭幸福超能力》,副標說明的很清楚,希甦 SISU,是 芬蘭人的幸福生活法則,可以喚醒你的勇氣、復原力與幸福感 ...